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佳木斯高级中学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教学教研浏览信息
  美麗的湘江之畔,地靈人傑、鐘靈毓秀的赤色土地上,湘潭,有一所被人們親熱地稱為「紅電中」的校園——湘潭電機子弟中學(以下簡稱湘機中學)。
  
  校園創立於1960年9月,其時是享有「我國機電產品搖籃」美譽的湘潭電機廠創辦的一所子弟中學。2006年,校園從企業剝離,劃歸湘潭市直屬校園。
  
  60余年,校園留下了一串串亮光的足跡:1992年10月,被評為全市第一個掛牌的湖南省首批省級重點中學;1998年12月,被確定為湘潭市首批創立全國「千強」演示校;1999年12月,被湘潭市首批授予高中畢業考試自主組考權......校園先後榮獲「全國科研興教演示單位」「國家級課程改革實驗校園」,湖南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校園」「科技活動演示基地」「接收空軍飛行員作業先進單位」「省級文明衛生單位」「生態文明演示校園」「省級園林式單位」「省級文明校園」,以及湘潭市「書香校園」「英語特色校園」等多項榮譽,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好評。
  
  60多年來,校園為社會培育了6萬多名初高中合格畢業生,向各高等院校源源不斷輸送了大批優質生源,其間有26名同學考入北大、清華和我國科大少年班,電中學子遍及海內外。
  
  湘機中學作為全國「新三好」德育形式發源地,其培育學生的「新三好」評價形式令全國註目。「紅電中」的美譽,充沛說明了這是一所具有深沈赤色見識的校園。
  
  湘潭是巨人故鄉、赤色沃土,這一得天獨厚的赤色資源一向滋養著六十余載前史的湘機中學。而向前史更深處追溯,則是連綿千年的湖湘文明,以「血性、擔任、自強」的湖湘文明精力特質更是激勵全校師生奮發有為、積極進取。
  
  咱們黨的優異領導幹部、榮獲「感動我國」新聞人物、被評為新我國「最美奮鬥者」的鄭培民同誌曾在這兒作業五年多,留下了彌足珍貴的奮鬥足跡。
  
  「鄭培民同誌作業的第一站便是湘機中學,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他其時作為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就來到湘機中學任教,從一般教師、到校園團支部書記、到黨支部副書記,一步一個腳印,老一輩湘機中學人見證了他以黨的作業為重、勤勉務實、勇於擔任的作業作風。即使他後來脫離湘機中學,走上領導崗位後,依然關懷和重視黨的教育作業,依然關懷和重視湘機中學的展開。」湘機中學現任黨委書記康錦舟說。
  
  2000年3月,培民同誌為湘機中學四十年校慶題詞:「敬業貢獻,教書育人,推動素質教育,培育『四有』新人,創立一流校園,再造世紀光輝」。湘機中學以此作為名貴的精力財富,用培民精力來推動校園各項作業健康展開。」
  
  「培民精力是什麽?便是『當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對黨的作業孜孜不倦的追求,為了黨和人民的作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便是求真務實、勇於擔任;便是堅持以黨的作業為重、以人民為中心。而這種精力,是咱們黨一向倡議的。」康錦舟說。
  
  讓培民精力在校園弘揚傳承如何將培民精力發揚光大,如何讓這種精力深植於校園,校園做了許多有益的測驗和探索。
  
  一是將校園廣場命名為「培民廣場」。二是在校史陳列室開辟鄭培民同誌先進事跡的宣傳專版,讓培民精力在校園常駐。三是從2007年開始,校園在每一屆建立「培民班」。其時,鄭培民同誌的夫人楊力求女士還親自來到校園為「培民班」授牌子。校園開設「培民班」,旨在時間在校園、在師生心中喚醒培民精力。「培民班」更像是一面旗幟、一種精力的傳承。校園要求「培民班」的教師以鄭培民同誌為典範,懷著對黨和人民的教育作業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作業、勇於擔任、樂於貢獻。要求他們先行一步、領先一著,讓這樣一個教師群體在校園教職員工中發揮演示引領效果,促進傑出教風的構成。校園要求「培民班」的學生們向鄭培民同誌學習,學習他不畏艱難險阻,勤勉努力、勇於與困難作鬥爭的精力,將他們培育成優異人才,成為全校同學的領頭雁。四是結合黨史、校史的學習,深入展開了學習培民精力的系列活動,讓培民精力根植於每一個師生的心中。五是校園屢次舉辦緬懷、歌頌培民精力為主題的詩歌朗誦、演講競賽、征文、文藝展演等活動,全方位藝術化地展現培民精力,讓培民精力猶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浸潤學子心田。這也便是「以德育人、以文明人」的生動實踐。
  
  「校園多年的實踐證明,這一探索收到了十分抱負的效果。在「培民班」的演示引領下,校園教師愛生敬業,實績特殊;學生刻苦努力,成績優異,各方面全面展開。特別是在品德培育、傑出行為習慣養成、心理素質等方面在同齡人中均有不俗體現。」康錦舟說。
  
  用培民精力引領校園調和局勢一所好的校園,有必要有一個好的強有力的領導班子。
  
  長時間以來,校園黨委班子一直以鄭培民同誌為典範,緊記使命,不忘初心,勇於擔任,砥礪前行。堅持做到講政治、講大局、講準則、講貢獻。在策劃校園展開上把穩舵,定好向,引領校園不斷展開。班子成員團結調和,求真務實。處處以身作則,率先垂範。
  
  「黨委決策、中層決戰、底層決勝」是黨委領導下的校園運行機製。校園黨委在一些事關校園展開的重大問題上,比方基礎設施建設、人事安排、晉級晉職等問題上,堅持準則,不徇私情。特別是在幹部選拔任用上,堅持任人唯賢、德才兼備的準則,極力排除各種外界因素的幹擾,將一批能幹事、會幹事、有敬業精力的年輕教師經過競聘到中層辦理崗位,從而使優選出來的幹部立得住、站得穩、群眾公認度高。
  
  踐行培民精力,首要便是按照「萬事民為先」的要求,關懷關愛教職工。校黨委班子很重視對教職工的人文關懷,一是生活上關懷。教師們的大小事情,比方子女讀書、就業等,校園領導也常常出頭協助處理。假如教師家裏遇到什麽困難,校園領導都會上門慰勞。為了處理教職員工的後顧之憂,校園還建立了職工低齡子女放學後的活動室。為了增強教師的凝聚力和生機,校園常常安排教職工展開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為了保證教職員工身體健康,每年安排一次教職工體檢,對女人教職工進行「兩癌」篩查。二是作業上關懷。尊重教師,重視教師的專業生長。盡一切可能為教師的展開供給各種機會。在入黨、提幹、評優晉級等方面,向一線教職工傾斜。在黨委班子的影響下,校園營建出來了一種調和和睦、充滿溫情的家園氛圍,置身其間的教師們說:校園有一種家的感覺。大家心齊氣順,專心撲在作業上,心無旁騖,樂在其間。
  
  用培民精力打造名師隊伍在培民精力的引領下,校園各黨支部充沛發揮戰鬥堡壘效果,經過建立「黨員演示崗」、評選優異共產黨員等行動,廣闊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效果充沛彰顯。
  
  在教師隊伍建設上,湘機中學采納搭渠道、壓擔子、關懷愛護和協助教師專業生長。
  
  搭渠道。安排教師承受各類專業訓練,協助他們不斷開辟視野,羅致先進的教育教育辦法和成功經歷。每年,校園都會采納「走出去」「請進來」等辦法,安排展開各類訓練,不斷提高教師的教育教育水平緩才能。無論是線上的,仍是線下的,無論是外出參觀訓練,仍是請專家、學者、教授到校內講座或許上展現課,這樣的訓練很多,覆蓋面也很廣,而且是常態化,校園各類教育比武、賽課、技術競賽也層出不窮。
  
  壓擔子。在湘機中學,絕不會由於你是剛剛參與作業進來的,就會對你有所「照料」,假如要說照料,那便是充沛相信教師的潛能,壓更重的擔子,促進青年教師快速生長。這既是信任,更是培育。但壓了擔子後,校園並非不管不顧,而是經過「青藍工程」、各種訓練、舉辦新教師露臉課、展開集體備課等一系列行動使青年教師少走彎路,趕快進入人物。經過搭建各種渠道、展開各種活動,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一起,以老帶新,師徒結對,對老教師也是一種鞭策和激勵。在教師隊伍建設上發揮了適當重要的效果。
  
  「一個水桶能裝多少水,取決於這個水桶最短的那塊板子,而不是最長的那塊板子,因而,要堅持湘機中學教育高質量展開,咱們特別重視青年教師的培育。咱們以為,校園不僅僅是培育學生的場所,也應該是培育好教師、乃至名師的場所。在實踐中學,比在書本中學更重要。」現任校長譚丹說。
  
  唐婷教師是2003年從湖南科技大學畢業後就到湘機中學任教,現在任教初中語文,當班主任。她是校園的女工主任、備課組長,作為校園的中層主幹,她深刻感遭到自己在校園的生長和展開。她在2015—2016、2016—2017年連續兩屆的「一師一優課」競賽活動中,均獲市一等獎,並榮獲省優、部優。作為校園的優異教師代表,她於2017年至2018年到永州江永二中支教。現在,她先後兩次被評為全市優異班主任。獲獎論文39篇,其間,國家級二等獎2篇,國家級三等獎1篇,省一等獎8篇,市一等獎7篇。現在,正在掌管一個市級課題,參與兩個市級課題和一個省級課題的研討。她被湖南科技大學研討生院和該校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研討生培育輔導委員會聘為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實踐型碩士生輔導教師。
  
  據介紹,像唐婷這樣在湘機中學生長起來的中層主幹教師還有很多。他們在教育作業中,專心於作業,在專業範疇日漸豐盛,做到了厚積薄發,教育相長。
  
  在培民精力的感召下,湘機中學的教師提早到校,推延離校,可以說是常態。下課、正午或放學後個別輔導學生,常常可見。而這,都是出於教師自覺自願,但大家都樂意去做,而且樂此不疲。這源自於教師們內心深處的責任感、使命感和對教育作業、對學生的酷愛。而在學生群體中,一有時間就自動去向教師討教蔚然成風。課後,在教室、在走廊、在辦公室,教師常常在與學生交流,答疑解惑,成為校園一道不變的風景。
  
  「培民精力的中心是『當官先做人,萬事民為先』。那麽咱們要求教師們既做「經師」,又當「人師」,以自己的模範行動影響和引導學生,使孩子們學做『真人』。」康錦舟說。
  
  用培民精力標準辦理辦學湘機中學的金字招牌,如安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擦得更亮?一個校園的成功與否,辦理是要害。嚴厲標準的辦理是校園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在校園辦理方面,咱們是既有溫度,更有力度。所謂溫度,便是施行人性化的辦理,在辦理中充滿人文關懷。所謂力度,那便是各項規章準則,嚴厲用規章準則管人、管事,做到在準則面前人人平等。這也是培民精力在校園辦理中的生動體現。」譚丹說。
  
  校園嚴厲執行科學標準的教育辦理,做到了「四個到位」,即辦理教育,領導執行到位;調控教育,準則執行到位;優化教育,輔導執行到位;評價教育,查核執行到位。
  
  特別是近年來,校園按照「雙減」「五管」和課後服務要求,擬定出臺了有自身特色的規章準則,切實可行的「一校一策」的課後服務體系,「雙減」「五管」作業成效顯著,有效減輕了學生、家長的負擔,遭到師生和家長的一起好評。
  
  談及嚴厲標準的辦理,從外校調入的周石舟教師深有感觸。 他本來也是在一所市直校園任教,2019年底調入該校。經過對比,他覺得在湘機中學比本來的校園壓力大多了,作業任務也更繁重了,而且辦理嚴厲,但他不後悔。由於他覺得湘機中學有一種幹作業的傑出氛圍。他說,曾經,感覺教師便是一份作業。而在這兒,教師不僅是一份作業,更是一份作業,雖苦猶榮,樂此不疲。
  
  在校園辦理中,除嚴厲標準的日常辦理外,校園把領導「推門聽課」和行政值勤領導有必要深入課堂聽課作為狠抓課堂教育的「殺手鐧」,長時間堅持,「推門聽課」不打招呼,不提早告訴,這就要求教師們有必要戰勝課堂教育的隨意性,把每一堂課都上成公開課、演示課。
  
  為了加強辦理,校園還在每間教室裝置了監控體系,師生上課的狀況均能在監控室看到,而且作為了日常辦理的重要手段。
  
  「校園在辦理上,咱們既重視結果,也重視進程,校園對教師的查核評價,也都是綜合性的查核評價。這樣,就徹底戰勝了唯分數論英雄的壞處,對教師們付出的每一點努力都看得到,做到客觀公正。」譚丹說。
  
  科學嚴厲標準的辦理,促進了傑出教風、學風的構成。
  
  用培民精力聚焦學生中心素養澆花澆根,育人育心。校園一直高度重視德育教育,深入展開各類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舉行國旗下的講話、開學典禮、征文、書法、吟誦、五四表彰、高三成人禮、『三感』(感知、感動、感恩)主題班會等活動,展開「愛國」「誠信」「友善」「法治」等主題教育。校園還與烈士陵園、敬老院、社區、派出所等建立共建聯系,作為校園德育教育基地,加強對學生的德育教育。
  
  堅持將心理健康教育作為德育的重要內容,特別是重視青少年青春期的心理健康教育,搭建起「校園-年級-班級-教師」心理危機預防與幹涉體系,完善心理咨詢室,開設心理健康課程,約請專家教育心理健康課程,經過研討、主題班會,加強心理健康課程的學科融合,培育學生健全的人格。
  
  校園重視家校協作,施行「家校攜手陪孩子一起生長」主題家長教育「五個一」作業,完善班主任家訪準則,多渠道、多辦法加強家校交流,構成家校合力,一起培育和教育孩子。
  
  該校高2101班楚雲鎛的媽媽說:「兒子自從進入高中後,學習積極性、自動性明顯增強。這得益於班主任龔普春教師與家長的傑出交流,孩子在校園的體現每天都會在家長群裏反映出來,經過微信群,她能十分真切地感遭到班主任教師對學生們的用心、用情。有時,龔教師還會分享一些家長教育的經歷、辦法,使咱們做家長的也能掌握一些教育孩子的好辦法,獲益匪淺。」
  
  「校園對學生的培育不僅僅是重智育,更重視培育學生各方面的才幹,學生經過培育和發揮某些方面的才幹,就能從中找到成就感,因而大家感到很高興。」去年從湘機中學高中畢業,並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湖南師大的裴心弦同學說。
  
  校園依據實踐狀況,將展開特長作為素質教育的重點,努力在藝術教育、體育教育、科學立異等方面下功夫。校園建立了各類社團安排,展開各類愛好小組活動,安排展開各類活動和競賽,讓學生在活動中培育愛好愛好,施展特長。幾乎每一個學生,都能在各類社團和愛好小組的活動中找到自己的愛好點和用武之地。近年來,校園也在市級、省級、國家級各類競賽中取得了傑出的成績。一批批特長生、「藝術百家」脫穎而出,成為了校園一道道亮麗的風景。一枚枚獎牌、一個個榮譽證書見證了學生們特色展開的亮光足跡。
  
  用培民精力狠抓質量促展開譚丹說:「咱們校園置身老城區,在市直校園中辦學條件不是最好的,但這些年,咱們一向在努力,積極向上爭奪資金項目,全面推動校園改造和擴建,不斷提高和優化辦學條件。」
  
  近年來,為了積極習慣新時代教育展開形勢,校園致力改進校園的辦學條件,先後完成了智能吊裝生物實驗室改造、完善了知仁樓監控體系及廣播體系、改造了科技樓新計算機教室、男女生公寓、校園大門等,大大改進了學生的學習生活條件。
  
  2021年,校園利積極爭奪專項資金384萬余元,對校園道路和美化、校史館、報告廳進行晉級改造,一起自籌資金對辦公樓一樓大廳、二樓接待室進行晉級改造,以及在辦公樓裝置電梯,為師生創造舒適的作業和學習環境。
  
  教育質量是校園的生命線,教研教改是不斷提高質量的重要途徑。湘機中學高瞻遠矚,開辟立異,開放兼容,用明天的眼光辦今天的校園,積極探索科研興校之路。現在,校園建立17個校級學科作業室,有湘潭市第三屆學科帶頭人 4人,主幹教師 6人,名師作業室 1 個,學科基地1個,教育名師 10 人。校園常常安排名師作業室掌管人、導師、成員參與各級各類訓練和研修,教研教改蔚然成風。校園正高級教師、教科室主任王文華帶領一批教研主幹,以課題研討為教研教改的抓手,堅持從各學科特點和實踐出發,抓住重點、難點、熱點問題,努力使課題研討牢牢根植於教育實踐,做到 「研以致用」,不斷提高教育的質量和成效。近幾年來,校園先後承當省級課題 6 個,市級課題 7個。一大批教育教育論文獲市、省和國家級獎賞,並有 20 篇論文在各級各類刊物宣布。
  
  為了加快年青教師素質提高,校園安排新教師露臉課、名優教師演示課、校領導帶頭上演示課,展開了「校園行政人員講壇」「主幹教師講壇」「教育沙龍」等活動,經過演示引領效果帶動全校教師的事務才能的提高。
  
  現在,「咱們沒有生源優勢,但咱們並沒有因而躺平,而是要經過校園和教師們的不斷努力,以鄭培民同誌為典範,使學生做到了『低進高出、高進優出』,盡最大可能把學生們培育成建設祖國的各類人才。湘機中學真實成為了老百姓身邊的好校園,辦了人民滿意的教育。」譚丹不無自豪地說。這些年,從校園走入高校的一批批學子,一組組數據,一個個獎牌,便是最好的證明。
  
  滿園桃李遍天下,改日花開別樣紅。從湘機中學走出的一批批學子,寫就了「今天我以電中為榮,明日電中以我為榮」的美談。一批批優異學子遍布祖國的五湖四海,成為社會主義祖國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回首過去,一代又一代湘機中學的教師躬耕不輟,弦歌不絕,實踐著百年樹人的崇高抱負。而今,「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湘機中學這艘演繹了無數精彩的「飛舟」在新時代的浪濤中,猶如跳動的音符,正在演湊出一曲更加美麗動人的樂章!
 
犹如跳跃的音符正在演凑出一曲更加美丽动人的乐章
发布时间:2023-05-16 11:02 浏览次数:次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Copyright © 佳木斯高级中学 www.jms3z.org.cn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