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佳木斯高级中学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合新闻浏览信息
  「雖然在劇中只要一句臺詞,但這次參演閱歷使我理解,無論是什麽樣的人生,只要尊重自我、活出自我,配角也相同出彩!」在剛閉幕不久的上外雲間首屆德育節上,七(2)班的學生趙奕凱參演了由中學師生編列的《花衣魔笛手》音樂舞臺劇,他的一席話讓教師們看到了舞臺和戲曲育人的魅力。
  
  「養根俟實,通過戲曲這一育人載體,完成讓學生從站在舞臺中心、課程中心到為未來奠基鑄魂的目標。」校園黨委書記楊敏說,學生可以透過故事劇情、人物、場景看到人生,然後直面個人的生長與改變,於師生、於教育都是極大的成功,這也是校園在小、初、高三個學段貫通布局戲曲「一條龍」項目的初衷。
  
  小舞臺建立人生才智大講堂關於參演《花衣魔笛手》的孩子們而言,2023年6月15日意義特殊。那一天,校園新成立的戲曲營面向全校學生發起招募,100多論理學生湧進報名大廳,終究,60多人爭奪到了參演時機。看到大家對戲曲藝術的熱心,校園藝術總輔導員周海龍感到無比歡喜:「雖然這些孩子對舞臺和戲曲的理解幾乎為零,但他們的熱愛讓我相信會有開花結果之時。」
  
  這話一點不錯,通過3個月的學習歷練,小演員們在各方面都有了質的提升。「有的開始排練時老拖拉遲到,後來可以自律自覺;有的原先畏懼舞臺,現在變得自傲沈穩;還有的剛開始總拿捏不準人物,現在已經可以參透人物的性格特點了。」周海龍說,這些都是迎難而上、堅持開動腦筋進行深層考慮結出的果實。
  
  更令周海龍歡喜的是,舞臺上的花果甚至成為了啟迪人生的才智果。吳飄逸在排練之初扮演的是「一般市民」,後來被選為「市長」,與他相反,期望在舞臺上找到另一個自己的趙昆最初扮演的是「市長」,後來被調整為「鄉民」。兩論理學生在體會了截然相反的「戲曲人生」後,卻得出了驚人類似的考慮——「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追夢路上持之以恒,安然接受改變,盡力發光發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部劇打造超課程施行場域「一部劇就好比一團火苗,在點著學生生命體會之火的一起,也供給了一種跨學科、超課程施行的場域。」上外雲間中學副校長金曉燕認為,舞臺劇不僅是體悟生命力氣的契機,也交融了對音樂、美術、舞蹈、文學、言語等學科的學習。學生們通過作品人物、言語、情節把握抵觸,通過抵觸品味人生內在意蘊,在意蘊中詮釋道德價值和生命歸屬。這樣的學習體會正是在戲曲「一條龍」項目統整視界下,校本特征課程開發的一次實踐。
  
  上外雲間中學自成立之初就確定了以學術性研究型為底色的「一主四輔」五大課程結構,即優質的根底課程、特征外語課程、人文雲間課程、創新探求課程和多彩藝體課程。其中,多彩藝體課程目前已開發了戲曲「一條龍」、合唱「一條龍」、管樂「一條龍」三大項目。「通過戲曲能打破單一學科的學習模式,促進學生核心素養和高階思想開展,有利於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考慮人生、認識國際。」金曉燕介紹,從《花衣魔笛手》的成功演出來看,從臺前到幕後,戲曲是載體,美術、音樂、文學則是支撐。除了第一批60名戲曲營員,校園美術社團的師生也參與其中,為舞臺設計建言獻計。
  
  「都說讀書可以豐厚生命底色、鍛造精神力氣,孩子們在讀有字之書的一起,更要讀無字之書。如果說舞臺上的學生是書中人,在扮演中鐫刻人生,那舞臺下的學生就是讀書人,觀賞的進程亦能滋補人生。」上外雲間中校園長宣沫認為,關於觀眾而言,觀看欣賞音樂劇的進程無疑也是一場深度滋潤,「大家可能會忘掉教師在講堂上教過的某些知識點,而一場音樂劇帶給他們的牽動會更持久而深刻」。
 
实现让学生从站在舞台中央课程中央到为未来奠基铸魂的目标
发布时间:2023-10-13 16:27 浏览次数:次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Copyright © 佳木斯高级中学 www.jms3z.org.cn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